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《2011春遊日耳曼》DAY 3:德國最高峰之楚格峰

【本日行程】迦米許(Garmisch-Partenkirchen) → 艾比湖(Eibsee) → 楚格峰(Zugspitze) → 富森(Füssen) → ﹝宿﹞Motel Fussen

今天是在德國搭乘最多交通工具種類的一天,連賓士小黃都坐到了,過程有些驚險但還好仍平安抵達目的,這難忘的旅程且聽我娓娓道來…

收拾行李揹上行囊,我們離開了慕尼黑這美麗城市,前往德南邊境阿爾卑斯山脈的楚格峰。慕尼黑中央車站非常大,有30多個月台,如果沒有事先查好乘車資訊,短時間內要趕車的旅客,應該會手忙腳亂心慌慌吧!從慕尼黑到楚格峰必須轉乘兩次、搭乘三種不同交通工具,所以時間得掌握好,否則可能會趕不及下一班車而延長了拉車時間。拿出在台灣時就買好的火車通行證(Rail Pass)【註】,乘上RB列車,沿路是一片片綠油油的開闊草原、樸實平靜的矮房和教堂,讓人怎麼也捨不得閉眼小憩(謎之音:不是才剛起床不久嗎?),約1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迦米許小鎮。

#01,火車窗外景色


迦米許是由Garmisch和Partenkirchen這兩個小鎮合併而成的,也是前往德國第一高峰楚格峰的必經之地。迦米許是個很有味道和歷史的城鎮,很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在這裡多做停留,一下火車就趕緊找到前往楚格峰的齒輪軌道火車站排隊買票,再趕緊找置物櫃寄放行李,才得以順利搭上火車。附帶一提,齒輪火車加登山纜車的套票"灰熊"的貴,成人來回一人要價48歐,大約是台幣2000元,但我想能站上小時侯故事書裡的阿爾卑斯山、登上德國最高峰的楚格峰,肯定是值回票價的!

半小時後我們抵達楚格峰山腳下的艾比湖,艾比湖位於海拔1000公尺,湖水透澈到一個誇張,湖底的小石子和小魚清晰可見,超美的,我想我應該會永生難忘吧!順著環湖小徑漫步,好不愜意啊~ 但艾比湖面積很大,約有177.4公頃,以我們的腳程繞湖一周可能需要個半天,因為時間有限,我們大約只環湖五分之一的路程,不得不折返搭乘纜車繼續往楚格峰前進。

#02,艾比湖



#03,艾比湖旁的一小小湖

隨著纜車緩緩上升,從看到艾比湖的完整樣貌,讚嘆著它的美麗與壯觀,到愈來愈接近雪白色的山頂,十分鐘後,我們終於登上海拔2,964公尺的楚格峰。楚格峰,是德國第一高峰,無論冬寒夏暑,終年積雪不退。今天天氣跟昨天一樣好,所以可以一望無際地遠眺奧地利、義大利、瑞士與德國的層層山巒。山頂上除了有360度景觀平台,還有啤酒餐廳和紀念品店,正值中午用餐時間,遊客們悠閒坐在戶外餐桌賞風景曬太陽,享用啤酒與美食,讓我們很羨慕地也想來體驗一下,但因為擔心來不及坐上最後一班下山纜車,只能用帶在身上的餅乾零嘴簡單果腹,然後時而漫步時而駐足地用眼睛用相機想努力地留住這當下的美景。

#04,楚格峰(金色十字架是楚格峰的最高點)



#05,德國最高滑雪場

#06,德國最高教堂-瑪麗亞升天教堂

順利搭上最後一班下山纜車,再搭乘齒輪火車回到迦米許小鎮,拿了行李,即刻前往今晚夜宿的富森。因為迦米許和富森都算是比較偏僻的城鎮,沒有火車直達,事先查到有兩種方式,一是轉兩班公車,另一種是轉兩班火車再搭一小段公車,我們選擇了後者,一來是車程比較短,二來是火車時間感覺比較好掌控。但轉乘時間不長,尤其是第二班火車轉公車的間隔只有三分鐘,如果火車一不小心誤點,我們很可能搭不上公車。當我們戰戰競競的下了第二班火車時,眼前竟是個不像月台的月台,更找不到任何像車站的建築物,比較像是火車中途停靠把我們丟在路邊,四週看來啥都沒有,也沒有什麼人,只有一條小小的鄉村道路。拖著行李走到路邊一間不起眼的餐廳,章魚先生向坐在戶外閒聊的兩位當地人(其中一位看起來是餐廳老板)詢問往富森最近的公車站牌在哪兒,他們指向不遠的公車站牌,但老板說這時間應該沒有公車了,建議我們叫計程車,可是我查的資料明明就還有一班車,所以我們想還是去等等看吧!等著等著,十五分鐘過去了,早已超過公車應該到達的時間,卻沒看到半輛公車的影子,依手邊資料推算,從這兒到富森坐公車只要十分鐘,但我們沒有地圖不清楚方向,所以沒有徒步的勇氣。天雖然還亮著,但此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,來往的車輛愈來愈少,沒有什麼路人,也沒有計程車經過,我們再度詢問餐廳裡的老板,一問之下從這兒到富森搭小黃要價25歐元,雖然不便宜,但這是我們最後的辦法了,套句「錢能解決的事都算小事」,我們還是請老板幫我們打電話叫車了。不一會兒一台賓士小黃(但他不是黃色的XD)來了,在說出我們富森的旅館名字後,小黃司機便一路以時速80~100的速度輕快地載我們抵達旅館門口,算一算七公里十分鐘1000台幣,雖然貴但我們終於得以鬆一口氣,否則我們今晚可能得露宿街頭啦~

我們住的旅館離富森最熱鬧的街道還有一小段距離,check in後放好行李,趁天還沒黑(其實已經晚上九點了),跟旅館老板拿了地圖,我們決定出去走走,祭祭五臟廟,也順便為明天的行程先探個路。我們往富森的市區走,德國的商店大約6、7點就打烊了,好在餐廳還有營業,我們選了一間人比較多的義大利餐館,想說生意好應該比較不會踩到地雷。望著德文菜單研究好久,怎麼也看不懂,而餐廳老板正忙著招呼其他客人,此時隔壁桌坐著一對中年德國夫妻主動向我們示好,太太用她會的簡單的英文跟我們聊天、為我們介紹菜單,實在是"揪感心"啦!最終我們點了義大利麵、比薩和啤酒,我們果然沒有踩到地雷,章魚先生說這是他記憶中吃過最好吃的比薩,大大的橢圓形餅皮撒上簡單的配料,有蘑菇、蕃茄、洋蔥、蔥花和起士,卻因烘烤的恰到好處而成為人間美味,但我想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…我們很餓吧!哈哈~

#07,美味的晚餐-比薩和義大利麵


吃完這身心皆滿足的晚餐兼消夜後,我們漫步走回旅館休息,結束這看似驚險卻滿戴回憶的一天^^

【註】火車通行證(Rail Pass):是由德國鐵路公司(Deutsche Bahn,簡稱DB)發行的,可在有效期限內不限次數搭乘DB的所有車種,包括ICE、IC、RE、RB及S-Bahn等。因為長程火車的票價不便宜,選擇用火車通行證比較划算,我們買了四天份的二人二等艙同行票,可以在第一次使用的一個月內任選四天使用,價格292歐(含手續費),約12000台幣。雖然頗貴,但跟買單程票比較起來還是划算。舉例來說,第六天我們從法蘭克福搭ICE到科隆單程票一人79歐,二人來回就要316歐,光這一天就值回票價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, 我在google找到你的網址, 想問一下你的意見 ?

    要是我的行程大約是 慕尼黑 -> 楚格峰 -> 新天鵝堡 -> 慕尼黑
    那我是否應該在 GP 跟 富森 住宿會方便一點 ?
    可是我看你的經歷好像交通班次很難掌握, 那樣以慕尼黑為中心會方便點嗎 ? (就是楚格峰後直接會慕尼黑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un Lam你好,很抱歉現在才回覆你~
      我覺得慕尼黑離楚格峰和新天鵝堡都有段距離,若以慕尼黑為中心似乎車程有點長,當時我們要轉公車時已經是晚上八點,如果你時間充裕,可以在GP住一晚,白天再前往富森,我想白天應該比較容易等到公車吧..
      你可以先利用德國國鐵網站(http://www.bahn.com)查好路線及發車時間.
      希望這樣回答能對您能有一點點的幫助.
      據說GP是個很不錯的小鎮,而富森也是不容錯過的小鎮,祝你旅遊愉快哦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