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《2011春遊日耳曼》DAY 7:集古老遺跡與文學氣質於一身的海德堡

【本日行程】海德堡古堡(Heidelberger Schloss) → 老橋(Alte Brücke) → ﹝食﹞Café Knosel → 海德堡大學(Universität Heidelberg) → ﹝宿﹞Holiday Inn Express

海德堡是古堡大道上其中一個城鎮,這裡除了海德堡古堡外,還有歐洲最古老的大學 - 海德堡大學,創校至今已經超過600年的歷史,以及老橋、哲學家之路、百年咖啡館 - café Knosel等等特色景點,是這趟德國之旅中我非常喜愛的城鎮之一。可惜我們只安排一日遊,而且趕搭晚上六點多的火車回法蘭克福,很多景點來不及參訪。如果有時間,很推薦在這兒住上一晚,悠閒漫步在這集歷史悠久與文學氣質於一身,再帶點商業觀光的小鎮,可以留下不少羅曼蒂克的回憶哦!

海德堡古堡位於高處,需搭乘纜車到城堡入口,時間充裕的話也可以步行。海德堡古堡其實是個遺跡了,整座城堡在十七世紀末的戰爭中毀於法國人手中,儘管如此,漫步其間時仍可感受到濃濃的中世紀氣息。買門票時順便租借了中文語音導覽,讓我們能更了解更親近這座沉靜卻內含許多故事的古堡。

#01,海德堡古堡




德國詩人歌德曾讚譽海德堡是「把心遺忘地方」,城堡花園內除了有歌德的塑像,還有一座他最愛的石椅,椅子上雕有心型葉子,他曾用這種植物為心愛的人做一首詩,並把詩刻在椅子上。

#02,城堡花園


#03,從古堡俯瞰海德堡市區


離開古堡,我們順著路走到老橋。老橋靜靜的橫跨在涅卡河(Neckar)上已有好幾百年了,原本只是座木橋,中間曾因洪水、火災、冰風暴沖垮好幾次,直到1786至1788年間改建為石橋,成為目前樣貌的基礎。河的對岸的山腰上,有條哲學家之路(Philosphenweg),據說也十分值得探訪,但因為時間有限,只好作罷。

#04,老橋與古堡


走回市區,經過海德堡最古老的咖啡館 - Café Knosel,點上一杯冰拿鐵和一塊黑森林蛋糕,選了一處戶外的位子,配著暖暖陽光和徐徐微風,非常舒服。印象中,黑森林蛋糕很好吃,鬆軟而溼潤的巧克力蛋糕體搭上酸酸黑櫻桃醬及甜甜奶油,不甜不膩,恰到好處,真不虧是起源於德國的甜點^^

#05,Café Knosel



咖啡館還有一個招牌甜點,是名為「學生之吻」的巧克力,知名旅德女作家鄭華娟有本書叫「海德堡之吻」,指的正是這塊巧克力。書中寫到:『二十世紀初去海德堡求學的女學生,都有家僕或女教母跟在身旁,以防無聊男子糾纏。可是懷春的少男少女們,總是會有一見鍾情的對象,於是在咖啡店裡,閨女們就秘密傳遞這種名之為「吻」的巧克力給對方,用來表示自己的情意,既含蓄又不失禮節。』是不是很浪漫呢~

咖啡館轉角牆上貼著各國語言的介紹巧克力的由來。隔壁還有賣著各式大小、形狀不一的「學生之吻」巧克力及週邊商品的專賣店,不免俗地一定要買一塊來嚐嚐,巧克力內餡外面包著夾心酥,印象中還不錯吃。

#06,學生之吻



#07,Baren-Treff甘貝熊軟糖專賣店


下一個目標是擁有600年歷史的海德堡大學。這所大學與這座城市幾乎是合為一體,學校大樓、民舍和觀光街道間沒有明顯劃分,海德堡因為這所大學而更添人文氣息,大學也因這座成市而更顯出地靈人傑。在大學裡,有一座學生監獄(Karzer),從前違反校規的學生,例如酗酒、鬥毆、影響夜間安寧等,就要被關在這個禁閉室內。現在有開放參觀,在裡面可以看到當時學生們在牆上的塗鴨以及內部陳設。但悠閒到忘形的我們忘了注意時間,加上監獄入口指標不明顯,最後還是在路上巧遇三位台灣留學生的指引下才找到入口,但已超過開放時間,只見大門緊閉,留下淡淡的遺憾~~

※學生監獄開放時間:
4~9月週二至週日10:00~18:00
10月週二至週日10:00~16:00
11~3月週二至週六10:00~16:00

#08,學生監獄入口


#09,用粉筆席地而畫的隨性


最後在開往火車站的公車上,再度巧遇剛才指引我們的台灣留學生,原來他們正是就讀於海德堡大學的大學生,正要回到市郊的住所,因為市區的房租比較貴,所以選擇住在需以公車代步的郊區。這樣的他鄉偶遇台灣人,真是特別的緣份與溫馨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